里昂图书馆中文部

苏鸣远藏书

Michel Soymié</br>(1924-2002)身为中国文学、中国民间宗教、宗教肖像学的专家,法国高等研究实验学院(ÉPHÉ)的研究主任,法国高等研究实验学院-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关于敦煌手稿的联合团队领导,苏鸣远是一代汉学家的翘楚。

他毕业于东方语言学院中文系(1947年)和日文系(1952年)后,进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实习(1951-1952年),然后成为研究专员(1953-1956年)。他两次旅居日本,一共九年,第一次从1957到1959年,第二次从1960到1966年:在东京是日法会馆的寄宿生,然后在京都和东京作为法国远东学院成员。

回到法国后,他被任命为高等研究实验学院第四系的研究主任,担任《中世纪中国的历史与哲学》教授。他担任这一职位直到1992年。1973年,他创建了一支研究敦煌手稿的联合团队(高等研究实验学院-国家科学研究中心),旨在完成《敦煌中国手稿目录》(法国国家图书馆伯希和中国馆藏)的编撰,他领导该团队直到1985年。他和团队撰写了法国吉美博物馆所收藏的中国画复制品的简介。

他的个人藏书由其夫人妮可尔·苏梅野捐赠给里昂市立图书馆。这批藏书涵盖了他对古代中国的重点研究领域:民间宗教、文学、民间宗教诸教混合的众神、佛教、道教,以及敦煌的历史、肖像学、古文字学。

苏鸣远的藏书丰富了里昂市立图书馆关于1911年以前的中国的收藏。他的藏书估计超过8000册,包括西方语言、中文、日语的专题著作与期刊。其中日语藏书反映了日本汉学研究丰富的成果。他旅日期间孜孜不倦地一再光顾东京神田区的书商,神田区是日本首都的主要大学集中区域,也是珍本和二手书的重要商业中心。

苏鸣远的个人藏书表现了他对图书馆的热爱。这种热爱促使他着手整理亚洲学会的藏书,促使他为法国远东学院图书馆、尤其是其日本馆藏添置书籍,促使他创办敦煌手稿团队的图书馆;敦煌手稿团队的图书馆如今是该领域在欧洲最丰富的图书馆。

参考书目

  • Jean-Pierre Drège, «Un sinologue et ses livres: Le Fonds Michel Soymié rejoint les collections chinoises enrichissant ses livres religieux», Gryphe: revue de la Bibliothèque de Lyon, no 9, 2004, p. 37-43.

悼念文章

  • Jean-Pierre Diény, «L’Œuvre de Michel Soymié», Journal Asiatique, vol. 290, no 2, 2002, p. 349-374.
  • Jean-Pierre Drège, «Michel Soymié (1924-2002)», BEFEO, vol. 89, 2002, p. 7-14.
  • Jacques Gernet, «Michel Soymié (1924-2002)», Journal Asiatique, vol. 290, no 2, 2002, p. 341-348.
  • KUO Liying, «Michel Soymié (1924-2002)», Études chinoises, vol. 22, 2003, p. 9-17.

苏鸣远著作与文章参考书选目

  • «Un Calendrier de douze jours par an dans les manuscrits de Touen-houang», BEFEO, vol. 69, 1981, p. 209-229.
  • «L’Entrevue de Confucius et de Hiang T’o», Journal Asiatique, vol. 242, no 3-4, 1954, p. 311-392.
  • «Le Lo-feou chan: étude de géographie religieuse», BEFEO, vol. 48, no 1, 1956, p. 1-13.
  • «Sources et sourciers en Chine», Bulletin de la Maison franco-japonaise, n. s. vol. 7, no 1, 1961, 56 p.
  • «Ketsunbonkyô no shiryôteki kenkyû» [Étude documentaire sur le sûtra du bassin de sang], Dôkyô kenkyû / Études taoïstes, no 1, 1965, p. 109-166.
  • «Jizô no shishi ni tsuite» [Quelques remarques sur le lion de Ti-tsang], Tôhô shûkyô / The Journal of Eastern Religions, no 19, 1962, p. 37-52.
  • «Notes d’iconographie chinoise: les acolytes de Ti-tsang» - I et II, Arts asiatiques no 14, 1966, p. 45-78 et Arts asiatiques no 16, 1967, p. 141-170.
  • «Les Dix jours de jeûne du taoïsme», dans Yoshioka hakase kanreki kinen: Dôkyô kenkyû ronshû [Mélanges offerts à M. Yoshioka lors de son soixantième anniversaire], Tôkyô, Kokusho kankôkai, 1977, p. 1-23.
  • «Les Dix jours de jeûne de Ksitigarbha», dans M. Soymié (dir.), Contributions aux études sur Touen-houang, Genève, Droz, 1979, p. 135-159.
  • «Un Recueil d’inscriptions sur peintures: le manuscrit P. 3304 verso», dans M. Soymié (dir.), Nouvelles contributions aux études sur Touen-houang, Genève, Droz, 1981, p. 169-204.
  • (dir.), Catalogue des manuscrits chinois de Touen-houang, fonds Pelliot de la Bibliothèque nationale, vol. 3, Paris, Fondation Singer-Polignac, 1983 ; vol. 4 et 5, Paris, EFEO, 1991 et 1995.
  • «Quelques représentations de statues miraculeuses dans les grottes de Touen-houang», dans M. Soymié (dir.), Contributions aux études de Touen-houang, 3, Paris, EFEO, 1984, p. 77-102.
  • «Observations sur les caractères interdits en Chine», Journal Asiatique, vol. 278, 1990, p. 377-407.
  • Jacques Giès (dir.), Les Arts de l’Asie Centrale. La collection Paul Pelliot du Musée national des arts asiatiques-Guimet, Paris, Réunion des musées nationaux, 2 vol., 1994-1995. [Co-auteur et responsable scientifique des notices sur les peintures de Dunhuang].
  • «Trésors de Dunhuang: peintures mobiles et peintures murales», Archéologia, no 317, 1995, p. 60-65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