里昂圖書館中文部

蘇鳴遠藏書

Michel Soymié</br>(1924-2002)身為中國文學、中國民間宗教、宗教肖像學的專家,法國高等研究實驗學院(ÉPHÉ)的研究主任,法國高等研究實驗學院-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關於惇煌手稿的聯合團隊領導,蘇鳴遠是一代漢學家的翹楚。

他畢業於東方語言學院中文系(1947年)和日文系(1952年)後,進入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實習(1951-1952年),然後成為研究專員(1953-1956年)。他兩次旅居日本,一共九年,第一次從1957到1959年,第二次從1960到1966年:在東京是日法會館的寄宿生,然後在京都和東京作為法國遠東學院成員。

回到法國後,他被任命為高等研究實驗學院第四系的研究主任,擔任《中世紀中國的曆史與哲學》教授。他擔任這一職位直到1992年。1973年,他建立了一支研究惇煌手稿的聯合團隊(高等研究實驗學院-國家科學研究中心),旨在完成《惇煌中國手稿目錄》(法國國家圖書館伯希和中國館藏)的編撰,他領導該團隊直到1985年。他和團隊撰寫了法國吉美博物館所收藏的中國畫複製品的簡介。

他的個人藏書由其夫人妮可爾·蘇梅野捐贈給里昂市立圖書館。這批藏書涵蓋了他對古代中國的重點研究網域:民間宗教、文學、民間宗教諸教混合的眾神、佛教、道教,以及惇煌的曆史、肖像學、古文字學。

蘇鳴遠的藏書豐富了里昂市立圖書館關於1911年以前的中國的收藏。他的藏書估計超過8000冊,包括西方語言、中文、日文的專題著作與期刊。其中日文藏書反映了日本漢學研究豐富的成果。他旅日期間孜孜不倦地一再光顧東京神田區的書商,神田區是日本首都的主要大學集中區域,也是珍本和二手書的重要商業中心。

蘇鳴遠的個人藏書表現了他對圖書館的熱愛。這種熱愛促使他着手整理亞洲學會的藏書,促使他為法國遠東學院圖書館、尤其是其日本館藏添置書籍,促使他創辦惇煌手稿團隊的圖書館;惇煌手稿團隊的圖書館如今是該網域在歐洲最豐富的圖書館。

參照書目

  • Jean-Pierre Drège, «Un sinologue et ses livres: Le Fonds Michel Soymié rejoint les collections chinoises enrichissant ses livres religieux», Gryphe: revue de la Bibliothèque de Lyon, no 9, 2004, p. 37-43.

悼念文章

  • Jean-Pierre Diény, «L’Œuvre de Michel Soymié», Journal Asiatique, vol. 290, no 2, 2002, p. 349-374.
  • Jean-Pierre Drège, «Michel Soymié (1924-2002)», BEFEO, vol. 89, 2002, p. 7-14.
  • Jacques Gernet, «Michel Soymié (1924-2002)», Journal Asiatique, vol. 290, no 2, 2002, p. 341-348.
  • KUO Liying, «Michel Soymié (1924-2002)», Études chinoises, vol. 22, 2003, p. 9-17.

蘇鳴遠著作與文章參照書選目

  • «Un Calendrier de douze jours par an dans les manuscrits de Touen-houang», BEFEO, vol. 69, 1981, p. 209-229.
  • «L’Entrevue de Confucius et de Hiang T’o», Journal Asiatique, vol. 242, no 3-4, 1954, p. 311-392.
  • «Le Lo-feou chan: étude de géographie religieuse», BEFEO, vol. 48, no 1, 1956, p. 1-13.
  • «Sources et sourciers en Chine», Bulletin de la Maison franco-japonaise, n. s. vol. 7, no 1, 1961, 56 p.
  • «Ketsunbonkyô no shiryôteki kenkyû» [Étude documentaire sur le sûtra du bassin de sang], Dôkyô kenkyû / Études taoïstes, no 1, 1965, p. 109-166.
  • «Jizô no shishi ni tsuite» [Quelques remarques sur le lion de Ti-tsang], Tôhô shûkyô / The Journal of Eastern Religions, no 19, 1962, p. 37-52.
  • «Notes d’iconographie chinoise: les acolytes de Ti-tsang» - I et II, Arts asiatiques no 14, 1966, p. 45-78 et Arts asiatiques no 16, 1967, p. 141-170.
  • «Les Dix jours de jeûne du taoïsme», dans Yoshioka hakase kanreki kinen: Dôkyô kenkyû ronshû [Mélanges offerts à M. Yoshioka lors de son soixantième anniversaire], Tôkyô, Kokusho kankôkai, 1977, p. 1-23.
  • «Les Dix jours de jeûne de Ksitigarbha», dans M. Soymié (dir.), Contributions aux études sur Touen-houang, Genève, Droz, 1979, p. 135-159.
  • «Un Recueil d’inscriptions sur peintures: le manuscrit P. 3304 verso», dans M. Soymié (dir.), Nouvelles contributions aux études sur Touen-houang, Genève, Droz, 1981, p. 169-204.
  • (dir.), Catalogue des manuscrits chinois de Touen-houang, fonds Pelliot de la Bibliothèque nationale, vol. 3, Paris, Fondation Singer-Polignac, 1983 ; vol. 4 et 5, Paris, EFEO, 1991 et 1995.
  • «Quelques représentations de statues miraculeuses dans les grottes de Touen-houang», dans M. Soymié (dir.), Contributions aux études de Touen-houang, 3, Paris, EFEO, 1984, p. 77-102.
  • «Observations sur les caractères interdits en Chine», Journal Asiatique, vol. 278, 1990, p. 377-407.
  • Jacques Giès (dir.), Les Arts de l’Asie Centrale. La collection Paul Pelliot du Musée national des arts asiatiques-Guimet, Paris, Réunion des musées nationaux, 2 vol., 1994-1995. [Co-auteur et responsable scientifique des notices sur les peintures de Dunhuang].
  • «Trésors de Dunhuang: peintures mobiles et peintures murales», Archéologia, no 317, 1995, p. 60-65.